最新公告:

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型专业班主任聘请暂行规定

       班主任是学生班集体各项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,是学校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反馈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。班主任工作对教书育人,提高教学质量,保证培养规格具有重要意义。为了加强高等教育应用型专业自考生班主任工作,充分发挥和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,特制定本规定:

  第一条 班主任的聘任与标准

  1. 应用型专业自考班的班主任由各办学单位直接聘任。

  2. 聘任班主任必须坚持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,有良好的道德情操,身体健康,精力充沛,能大胆管理,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、促进专业学习,引导学生全面发展,健康成长。有热心为学生服务的精神。

  第二条 班主任工作的任务与职责

  1. 在院(系、中心)的领导下,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,紧密配合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,帮助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。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;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,明确学习目的,树立优良学风,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,督促学生完成本专业统考课程和校考课程。

  2. 坚持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、形势政策教育、思想品德教育、遵纪守法教育、专业思想教育、人生理想教育,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,以及新生入学和毕业就业方面的指导工作。

  3. 及时了解本班的教学等情况,向院(系、中心)领导反映学生对教学和管理的意见及要求。

  4. 负责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的填报,以及新生、准考证办理。组织新生填写学籍登记表;负责学生开学前的报到、学费收缴、考试报名、补考报名及日常上课的考勤等工作,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。组织学生认真做好学年鉴定和毕业鉴定。负责毕业生的档案整理工作,为办理毕业证做好准备。

  5. 指导帮助班委会、团支部的组建和改选,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,督促检查学生的公共卫生及宿舍卫生。

  6.负责本班教室、宿舍的财产使用和管理工作,每学期末清理一次桌椅板凳、卫生用具、门窗玻璃及灯具并完善保存。

  第三条 对班主任的要求

  1. 班主任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,以身作则,言传身教,以榜样的作用来带好班,努力完成工作任务。

  2. 班主任要有奉献精神,经常深入学生宿舍,熟悉学生情况,对学生既满腔热情又严格要求,掌握学生特点,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,并善于做后进生的转化工作。

  3. 班主任必须加强自身学习,提高自身修养,努力探索自考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,积极向院(系、中心)领导提出改进工作的合理意见或建议。

Copyright(C)2005-2008 西北师范大学自学考试辅导中心 All Rights Reserved  陇ICP备17000462号-1

地址:中国  兰州  电话:0931-7971501